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科导医 >> 妇科 >> 热点 >> 正文

长期素食易引发继发性闭经


日期: 2016 - 04 - 14   作者:   来源: 辽宁中医杂志   责编: hyn   阅读次数:
本文摘要:  继发性闭经是指月经来潮后出现停经6个月以上者,或在月经稀发的妇女中停经达到3个正常的间隔周期者。(月经稀发指月经间隔长达35天以上者。)引起继发性闭经病因分2类,即功能性和器质性。

  继发性闭经是指月经来潮后出现停经6个月以上者,或在月经稀发的妇女中停经达到3个正常的间隔周期者。(月经稀发指月经间隔长达35天以上者。)引起继发性闭经病因分2类,即功能性和器质性。功能性主要是对环境的改变不适应,短期频繁的性生活,精神创伤等引起的一时性闭经,加强营养,增强体质,保持良好心理,月经很快就会恢复。继发性闭经器质性常见的病因有:下生殖道闭经;子宫性闭经;手术治疗引起子宫的创伤;感染性:子宫内膜炎症;卵巢性激素水平低下,子宫内膜不发生周期性变化;肿瘤

  现代医学表明,长期素食易引发继发性闭经,女性经常食素,会对体内激素分泌造成破坏性影响,导致激素分泌失常和月经周期紊乱,严重的甚至可致不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认识到过度食入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可能会催生许多疾病,因此,有的人终年不吃肉。

  人体必需的锌、钙、铁等主要来自于荤食。锌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80%的钙来自奶类,80%的铁来自肉类和蛋类。而在素食中,这些营养素含量很少,其中还含有较多的植酸和草酸,能阻碍这些营养素的吸收。因此,长期食素者容易发生因缺乏矿物质而引起的一些疾病,如厌食症、异食癖、性功能下降、不育症、佝偻病、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症、贫血等。缺乏脂溶性维生素素食中脂肪缺乏,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因此,长期食素者容易发生因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一些疾病,如夜盲症、呼吸道感染、骨质疏松症、贫血、脂溢性皮炎、氨基酸代谢障碍、恶性贫血和神经退化等。

  继发性闭经的病因主要有:

  1、全身性疾病及其他刺激可造成闭经

  (1)营养不良过于消瘦可造成闭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关在集中营里的妇女由于营养不良几乎全都发生了闭经,而一旦释放后,这些妇女的月经又逐渐恢复了正常。一些妇女吃得太少,为了减肥而得了厌食症发生闭经;另一些妇女则是由于消化道功能障碍,造成营养虽有但难以吸收(如严重胃肠道疾病)也会造成闭经

  (2)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较严重的贫血、结核病等。

  (3)糖尿病:据报道青年妇女中患糖尿病的,50%伴有闭经。而40岁后糖尿病发生率逐渐增多,对于有“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的妇女发生闭经时更应想到糖尿病

  (4)其他环境因素影响:如过度劳累,寒冷刺激(如经期吃太多冷饮,下冷水)。

  (5)精神因素:如恐惧、紧张、害怕怀孕、盼子心切(假孕)都可能造成闭经。前面提到的“二战”时期集中营中的妇女发生闭经,精神因素也占了很大作用。

  2、下丘脑、脑垂体疾病造成闭经:由于月经是由中枢神经系统和妇女生殖器官密切“合作”才完成的,因此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大脑、下丘脑、脑垂体的疾病或受某些因素影响时也会造成闭经,尤其是下丘脑和脑垂体的功能失调或疾病均可引起闭经,例如脑膜炎、脑炎、脑损伤、放射治疗、脑肿瘤等都会引起。

  来源资料:《辽宁中医杂志》 2008年 第3期


 ·  怎样防止肝硬化疾病的复发?
 ·  硬皮病这种疾病会不会遗传?
 ·  甲状腺炎疾病反复发作的原因
 ·  糖尿病疾病都有哪些并发症?
 ·  怎样预防复发性感冒疾病?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中国导医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中国导医网同意并注明出处。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 地方分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s @ 2005-2016 东亚医讯-导医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216436号 京卫网审[2010]第0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