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心电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高血压:家里自测血压诀窍多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会引起血压相应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监测血压应比其他季节更“勤快”。

  高血压病人可早起测一次血压,早、中、晚饭前饭后各测量一次,通过监测了解自己的血压变化情况,找到血压最高点。

  在血压达到最高点前1个小时左右服用降压药,这样药物才能真正起到有效降压的作用。

  家庭自测血压分三个阶段:

  ⑴ 初始阶段:连续测量7天,每天早上6点~9点间测量一次,每次3遍,取其平均值;下午18点~21点之间测量一次,每次3遍,取其平均值。

  计算时排除第一天血压值,仅计算后6天血压平均值,即记录12个读数,取其平均值。⑵ 治疗阶段:根据第一周自测血压值指导药物治疗。如改变治疗,则自测血压2周,用2周血压平均值评估疗效。

  ⑶ 随访阶段:如高血压得到控制,建议每周自测血压一次,如血压未控制、或血压波动大、或病人依从性差,则建议增加自测血压频率,如每天早晚各测一次,或每周自测几次。

  ⑷ 特殊情况:如要鉴别隐蔽性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难治性高血压,建议每天自测血压早晚各1次,连续测量2周~4周。

  要了解24小时血压波动变化,可增加自测血压频率,如早(6~8点),中(12~14点),下午16~18点,晚(20~22点)各测一次。连续自测2周~4周。

  ⑸ 长期观察:一般每周自测血压一回,早晚各1次,每3个月重复头一周的自测血压频率,即每日早晚各一次,连续7天。血压平稳后,不提倡太过频繁的测量血压。

  家庭测血压当注意些什么?

  家庭自测血压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增强,不少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家中都备有血压计,自测血压有助于随时掌握病情、调整用药。但自测血压看似简单,若不注意细节往往影响测量的准确度。

  还有的人尤其新发病患者常会紧张过度,一天测好几次,每当血压增高时,连觉也睡不踏实。对此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赵季红提醒人们,自测血压的方法、频度、标准等都有一定要求,只有规范操作,才能得到真实准确的血压数据。

  时间:人体血压随时都在变化,宜在每天6至9时和17至20时这两个血压高峰时段中各测一次,每次测压3遍,一遍测压完成后静待2分钟再测,取平均值。需服降压药治疗的患者将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病情稳定时,一般每周选一天,在早上吃药之前、服完药后3至4个小时、晚上睡觉前分别测量三次血压即可。

  准备:测血压前半小时内避免劳累、焦虑、激动、剧烈活动、吸烟、憋尿、饮浓茶或咖啡等,并避免因测量环境温度过冷导致肌肉收缩,影响测量结果。

  姿势:因坐位和卧位所测血压值不同,左右上臂血压可有10毫米汞柱差别,每次测压宜采取同一姿势和同侧手臂,以便对比;衣袖要宽松,手臂肌肉放松,手掌向上平伸,不要紧握拳头;肘部与心脏在同一水平,袖带平覆紧贴皮肤绑扎、松紧适度,下缘高于肘部1至2厘米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