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心电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深圳人民医院心脏手术死亡率异常 被要求整改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有媒体报道“深圳人民医院一月内5例心脏手术4例术后死亡” 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通报,已将此事报告省卫生厅,省卫生厅专家组将于今日赴深调查。卫人委表示,将及时向媒体通报调查进展和结果。昨日市药监局也通报媒体,迄今全市未发现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而根据广东省的相关数据,全省均未收到鱼精蛋白药品不良反应致死报告。昨天上午,多家省市媒体来到医院办公室要求了解情况,院方表示将积极配合省卫生厅专家组调查,并于今天通报医院初步调查情况。

深圳市人民医院心脏手术死亡率出现异常

有媒体报道“深圳人民医院一月内5例心脏手术4例术后死亡” 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通报,已将此事报告省卫生厅,省卫生厅医生组将于今日赴深调查。卫人委表示,将及时向媒体通报调查进展和结果。昨日市药监局也通报媒体,迄今全市未发现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而根据广东省的相关数据,全省均未收到鱼精蛋白药品不良反应致死报告。昨天上午,多家省市媒体来到医院办公室要求了解情况,院方表示将积极配合省卫生厅医生组调查,并于今天通报医院初步调查情况。

目前深圳市人民医院已经暂停心脏外科手术。据介绍,四例死亡患者,一名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一名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的青壮年以及两名接受心脏换瓣手术的年龄偏大者。而四例心脏手术的主刀医生非同一人。

记者昨日来到市人民医院心外科病房,病房几乎都住满了病人,上午11时左右,心外科医生办公室空无一人,心外科主任办公室大门紧闭。昨日上午,多家媒体来到医院办公室了解情况,院方表示将于今日通报医院初步调查情况。

记者了解到,医院方面起初担心这些患者是因为共同原因遭到伤害,而有人提出四人都使用鱼精蛋白注射液,市人民医院则就此报告了药监部门。鱼精蛋白全名“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一种抗肝素药,主要用于因注射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在心脏手术结束时,患者需要使用该药解除抗凝,以防止大出血。因此,鱼精蛋白虽便宜,却被称为心脏手术救命药。

药监局:迄今未发现不良反应报告

市药监局昨日向媒体通报,3月20日下午,该局药品医疗器械安全评价中心接到市人民医院ADR监测员电话,告知该院近期疑似严重不良反应病例后,立即启动不良反应应急处置程序,马上赶赴现场进行初步ADR核查;并立即组织抽样,市药检所连夜安排质量检验;同时上报省中心,并于3月21日上午组织省市医生进行ADR现场调查和分析。

截至目前,质检初步结果显示,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批号:111002)按照《中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项下检验其性状、鉴别、pH值、旋光度、渗透压摩尔浓度、异常毒性、细菌内毒素、装量、可见异物、不溶性微粒检查,效价测定等项目,均符合标准规定,过敏反应和无菌检查正在进行中。省市专家调查分析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证实鱼精蛋白与死亡结果的因果关系”,最终结果待质检报告及相关调查结果全部出来再进行进一步的病例分析。

深圳市药监局表示,经检索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至今未发现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经请求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检索了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管理平台统计数据,自2002年1月1日至2012年3月27日期间,广东省共收到鱼精蛋白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例,未有死亡病例报告。

卫人委:要求医院整改查找原因

卫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已经接到医院报告,要求医院采取整改措施,并积极查找原因。目前,卫生和人口计生委已要求全市所有具备心脏外科手术资质的医院加强手术风险评估和质量管理,确保手术安全。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介绍,已就此事向省卫生厅进行了报告。省卫生厅专家组定于今日赴深圳开展调查。卫生和人口计生委表示,将积极配合并持续关注此事,及时向媒体通报调查进展和结果。

(《广州日报》)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