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心电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先天心脏病的饮食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先天性心脏病大部分是在胎儿发育的早期,一般是胚胎发育的前3个月,由于某种原因使胎儿心血管发育停顿或发育异常所致。

目前尚不能准确的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各种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但一般认为怀孕前三个月的病毒感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某些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呈现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提示遗传因素在先心病的发生过程中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主要是两方面:(1)紫绀。常见于右向左分流的先天性心脏病,左向右分流的先心病在出现重度肺动脉高压时也可能出现紫绀。表现为在患儿鼻尖、口唇、指甲、眼结膜等处见皮肤粘膜青紫色。患儿一般生长发育迟缓,身高体重明显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平均水平。智力低下,当吃奶或哭闹后可发生呼吸困难,严重者有神志丧失、抽搐。会走路的孩子,常常因有脑缺氧感觉,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蹲踞现象。(2)心力衰竭的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短促,患儿不能平卧,咳嗽,心动过速,两肺布满小水泡,肝脏肿大,面色苍白,下肢浮肿等。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大部分先心病患者容易感冒,在检查时能听到心脏杂音。      由于先心病患者在不同年龄的病理生理、血流动力学改变不完全一致,先心病患者饮食方面要作相应的调整。   

一、婴儿期的喂养问题:先天性心脏病婴儿的吸吮能力一般均较差,易喘,并易呛到或者出现呕吐;因此,应采用以下方式进行喂奶:
1、尽可能采用母乳喂养,并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按需喂奶。
2、分段喂食,一次不能喂太多,中间应给予休息及排气数次。
3、喂奶最好抱着喂,采半坐卧姿45度,而发绀型患儿采膝胸体位(膝盖靠近胸口),有助于增加吸吮力,更能消化,病婴不易疲倦。
4、喂奶时随时注意患婴情况,如出现发绀,呼吸过快时,就立即停止喂奶。
5、喂奶完毕之后,应拍背排气,予右侧卧位,抬高床头并观察有无溢奶。
6、吐奶时处理:首先把患儿的头侧到一边,轻拍其背部,让口腔内残余牛奶流出,以预防呛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并且清洁口腔。
7、有呛奶现象的婴儿可喂糕干粉,以免奶呛入气管,造成窒息。呕吐或大量出汗的体弱小婴儿可用鼻饲法喂养。
8、和正常婴儿同步添加辅食。
二、儿童期饮食注意事项      严重的先天性畸形患儿在婴儿期死亡率很高,如能渡过婴儿期,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此期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前后的喂养略有不同,但基本原则是相似的。      先天性心脏病术前:      饮食以普食、半流质高蛋白低盐高纤维素饮食为主,少量多餐,勿暴饮暴食。尤其控制液体入量(1-5岁儿童入量20-40ml/小时,5-10岁儿童入量40-80ml/小时,10- 14岁80-120ml/小时),但对青紫型心脏病患儿须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
先天性心脏病术后:
1、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均衡饮食为主,切忌暴饮暴食。尽量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以及味精。
2、如病情需要应用利尿剂、洋地黄制剂时,也要限制水的摄入,避免出现水肿,导致心功能不全。
3、多服用含钾量较高的食物,如菠菜、苦瓜、木瓜、香蕉等,预防低钾血症。如无医生指导,不需要单独服用钾剂。
4、家长应学会记录出入量,维持每天出入量的均衡。 
5、饮食要新鲜,以防腹泻加重病情。小儿要控制零食、饮料,不要食用不清洁、过期或含色素及添加剂较多的零食。 
6、有心衰病儿,饮食严格限盐,不要吃放碱的馒头和苏打饼干。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的患儿生长发育与正常儿童相同,家长应尽量避免过分宠爱、娇纵孩子,培养其正常的人格。     
三、成年期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      在成年期才发现的先天性心脏病,一般均是左向右分流量较小或者无分流的先天性心脏病,在心脏功能失代偿的状态下出现临床症状,经过医院检查发现为先天性心脏病,因此,该类患者在发现心脏病时,心功能一般已较差,术前应限制水和钠的摄入,避免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纠正心衰后进行手术治疗。   
患者在手术后短期内仍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限制水、钠摄入。在病人出院后要注意补充营养,一般没什么特殊禁忌,但应食用价值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鱼、鸡蛋、水果和种种蔬菜等。   
1、术后持续有充血心力衰竭者仍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成人每天控制在3克以内。先心病病人宜少食多餐,食量不可过饱,更不能暴食,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2、无心衰的患者适当控制食盐量,以每日4-6克左右为宜。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氯和钠。如钠盐摄入过多,在某些内分泌素的作用下,能引起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同时,钠盐还有吸收水分的作用,如果食入钠盐过量,体内水分储留,就会增加心脏负担。咸菜、榨菜、酱豆腐等过咸的食品以少吃、不吃为佳。   
3、限制脂肪量和胆固醇量。每日膳食中,尽量避免食用含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动物油脂、肥肉、肝、肾、脑、肺、蛋黄、鱼子等。以食用植物油及豆制品为宜。但植物油也不可过多,因过多的植物油也会促使患者肥胖。 
   
4、忌食刺激性食物饮食中尽量少用生姜、辣椒、胡椒面等辛辣调味品,严禁吸烟、饮酒,去掉喝浓茶、浓咖啡等不良嗜好。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豆芽、海带、紫菜、木耳等食物,有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经常食用芹菜、草莓、西红柿等食物,可降低血压。心脏病患者宜多食山渣、金樱子、等水果。
      6、低脂但不是无脂。一点肉不吃也是不科学的。从营养角度来说,脂肪层也是心脏的必要保护层。
      7、要戒烟、限酒。烟里的有害物质会损伤血管壁细胞,促成动脉硬化。可适量饮用绿茶和少量红葡萄酒。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