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糖尿病灼性神经痛

日期: 2012 - 06 - 07 16:21:04   作者:   来源:   责编: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糖尿病灼性神经痛

糖尿病患者出现烧灼性神经痛并不少见,以老年糖尿病人为多见。其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与血糖高引起神经营养及代谢障碍,加之某些维生素(如B1、B2、B6等)缺乏,特别是老年病人常伴血管病变,使得局部易发生缺血性改变,这样的多因素最终促成了烧灼性神经痛的发生。

糖尿病灼性神经痛的特征为:(1)自发性,顽固性疼痛,不经合理治疗则不易自行缓解;(2)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以下肢和肋间神经病多见;(3)疼痛呈烧灼感,弥漫而持续,或呈阵发性加重,严重时可出现痛性痉挛;(4)疼痛部位比较浅表,且无骨骼、肌肉及关节的异常变化;(5)发作时可有血管一植物神经症状伴随,包括体位性低血压,血管神经性水肿,汗腺分泌障碍等。

预防及减轻糖尿病灼性神经痛,关键在于控制高血糖,研究揭示高血糖确有神经毒性作用,是疼痛发生的根本原因,所以,要及时发现糖尿病并作出相应的处理,控制血糖在满意水平是防止神经病变的关键。针对灼性神经痛的治疗,除积极控制血糖水平外,可给予常规量的B族维生素补充,适当予以镇静及镇痛药物以缓解症状:另外,要做好疼痛肢体的保暖防护,避免受寒而使发作频繁,还要防止过分劳累。注意休息和调整好心理状态以使症状减轻,发作次数减少。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