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玉屏风散的临床应用

日期: 2012 - 05 - 11 16:03:20   作者:   来源:   责编: 霍玉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玉屏风散来源于元代医家。此后历代医家都承袭沿用,至今不衰,它药简效验,确切疗效,深得历代医家好评。

张老年逾花甲,是一位退休工程师,近一年来经常感冒,稍遇风寒即打喷嚏、流鼻涕、咽喉不适,以及食欲不振、浑身乏力、四肢酸困,平常还爱出虚汗。虽然每次感冒都治好了,但遇到风寒会再次发病,屡治屡犯,经久不愈,甚为烦恼。这次来找我求治,我询问病史之后,检查见其面色白、舌苔淡白、脉浮虚软,知其表虚卫阳不固,需要益气固表止汗,给开了 10剂玉屏风散加味,水煎服,一天1剂。10天以后,改为玉屏风散(散剂)服用,一个月后即获痊愈,以后未再复发。他对玉屏风散赞叹不绝。

  张老反复感冒,常出虚汗,主要原因在于气虚。气虚则卫阳不固,营阴不守,故经常感冒。治病必求于本,遇到感冒仅仅对症治疗是不行的。柯韵伯先生曾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不患无以驱之,而患无以御之;不畏风之不去,而畏风之复来。何则?发散太过,玄府不闭故也。昧者不知托里固表之法,遍试风药以驱之,去者自去,来者自来,邪气留连终无解期矣。"这就是张老屡治屡发的原因,也是玉屏风散的适应证。

  玉屏风散来源于元代医家。此后历代医家都承袭沿用,至今不衰,它药简效验,疗效确切,深得历代医家好评。

  玉屏风散药物组成十分简单,仅3味:黄芪、白术、防风。黄芪为君药,归经入于脾肺,甘温益气,大补脾肺,使其本固而标荣,气足则卫充,卫气外固则汗出自止。白术为燥湿健脾之要药,可协助黄芪补中益气,是本方之臣药。表虚自汗的原因是肺虚,肺虚则卫不固,故易感受风邪而汗出不止。配合防风与黄芪同用者,寓有"补中兼疏"之意,使其卫邪得补而风邪得除。三药相辅相成,疗效显着,为固表疏风止汗之良剂。

  本方剂的名字也很有意思:防风善于驱风,得黄芪以固表,则外有所卫。得白术以固里,则内有所据,可防风邪去而复来。所以玉屏风散对于驱除风邪来讲,是"倚如屏,珍如玉"也,故名。

  除上述治疗气虚感冒之外,玉屏风散在临床上还可以治疗小儿体虚多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口腔溃疡、慢性荨麻疹、美尼尔综合征、柯萨奇B病毒性心肌炎、慢性结肠炎、面神经麻痹、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瘙痒症、习惯性便秘、原发性多汗症等等。

  在玉屏风散的实验研究中有许多新的成果。医生发现黄芪能使血液中白细胞显着增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增强,从而使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增加。黄芪能促进抗体合成,对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还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临床药理实验结果表明,诸多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患恶性肿瘤、慢性肝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服用黄芪可使其免疫功能增强。

  白术是培补脾胃之要药,强身壮体之佳品,在清朝宫廷长寿方中,白术使用频率达69%,占有重要位置。新近的研究指出,白术能够提高细胞免疫功能,还能提高血清中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故又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此外,对于白细胞减少症,白术还有升白作用。

  防风有祛风、镇痛、发汗、解热、抗菌之作用。

 以上三药共用,产生协同作用使疗效增强,且有病能治,无病能防,实为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