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踝关节骨折术后功能康复的因素

日期: 2012 - 05 - 02 15:13:33   作者:   来源:   责编: 霍玉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目的:踝关节骨折是创伤骨科最常见的骨折之一,属于关节内骨折。据国内最近的统计,踝关节骨折的发生率较过去明显上升。踝关节骨折的手术治疗需要精确的解剖复位,以确保解剖结构的完整,从而保证患者术后的功能恢复。本文旨在通过对我院骨科近3来收治的踝关节骨折术后病人进行回顾性研究,以探讨年龄、性别、体重指数、骨折类型(AO分型)、术后是否石膏固定对踝关节术后功能恢复的影响,总结经验,对临床工作提供参考。

  方法:选取近三年来于我院骨科确诊为踝关节骨折并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者,定期进行术后踝关节功能随访,应用Baird-Jackson踝关节功能评分系统对术后病人踝关节功能恢复程度进行评分,并记录病人的年龄、性别、体重指数、骨折类型(AO分型)、是否术后石膏固定。综合资料后进行统计学分析,以确定上述相关因素对术后功能恢复的影响。

  结果:采用SPSS11.5 for windows进行统计学处理,采用秩和检验分别对年龄,性别,体重指数、骨折类型、术后石膏固定与术后评分进行分析。统计结果显示年龄、骨折类型(AO分型)是影响踝关节骨折术后功能恢复的的因素,而性别、体重指数、术后是否石膏固定与术后功能恢复未发现明显联系。进一步对年龄、骨折类型(AO分型)与术后功能恢复程度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年龄增长术后功能恢复呈下降趋势,年轻患者术后恢复程度(<30岁) 〉中年组(30-50) 〉与老年组(50-68)。A,B型骨折愈后优于C型,但未发现A型与B型之间愈后有明显差异。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