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专家称警惕颈椎病引起的“颈性心绞痛”

日期: 2012 - 06 - 20 00:00:00   作者:   来源: 好医生   责编: Sean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心痛心慌是老年人身体容易出现的症状。出现这些情况时,很多人都会去心血管科或神经内科就诊。常见的心内科疾病主要是稳定型心绞痛与心肌梗塞。

心痛心慌是老年人身体容易出现的症状。出现这些情况时,很多人都会去心血管科或神经内科就诊。常见的心内科疾病主要是稳定型心绞痛与心肌梗塞。

稳定型心绞痛是指心绞痛的发作时患者常会胸骨后压迫感、烧灼感或沉重感。持续时间一般小于10 分钟,疼痛部位、程度相对固定,常放射至左肩、左臂、也可放射至颈部、下颌、上腹部。

心肌梗塞即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在临床上常表现为胸痛,类似于心绞痛,但通常程度更重,突发。常持续 30 分钟以上。常伴发恶心、呕吐、呼吸短促、心律失常、低血压和休克。

但是不少患者并没有上述的症状,到医院做了多项检查,都没发现病症的根本原因。服用了多种治疗心血管病的药物后,也没见什么效果。这时,您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您的颈椎病在作怪了。

这是因为,颈椎病也是引发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的常见原因。人的颈椎两侧有交感神经、神经节,能连接到心脏的底部,对心脏和血管的收缩和舒张起到支配作用。如果发生病变就可能危害到心脏,出现心绞痛等症状。

另一方面,颈椎的退行性改变或小关节的错位,可通过一系列影响最终使心脏的供血血管—冠状动脉痉挛,产生心肌缺血,出现胸闷、心慌、心前区疼痛、心律失常等症状,临床上称之为“颈心综合征”。如症状以心绞痛为主,又叫“颈性心绞痛”。

颈椎病引发的心慌、心律失常的症状发生时没有心血管病引起的症状那么强烈,表现为心脏的前部持续、长时间的疼痛,有的老年人甚至可能连续疼上好几天,还可能伴发一些颈椎病的症状,如脖子酸、肩膀痛等。这时如能及时抓住病根,治疗颈椎病,心脏前部的疼痛就会很快缓解,甚至消失。

除了这些原因外,患者还有注意以下个多种引起心痛的病因:

1.肺栓塞:既往无心、肺疾病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或既往有心 肺疾病的患者呼吸困难加重。或右心功能衰竭体征,常见于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

2.支气管炎:在中线附近烧灼样不适。往往先有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时加重。

3.胃食管反流病:胸骨下、上腹部的烧心感伴或不伴胃内容物反流,多在餐后特别是饱餐后平卧或躯体前屈时出现,用平滑肌松弛剂如心痛定、消心痛可缓解症状。

4. 胃溃疡:多在餐后 0.5~1小时发生,进食加重。腹痛呈节律性、周期性疼痛。

5.十二指肠溃疡:呈饥饿痛、夜间痛。进食可缓解腹痛。呈节律性、周期性疼痛。

6.肋软骨炎:突发的短暂剧痛。病变部位多在胸前第2、5肋软骨处,以第 3 肋软骨最常见。有压痛和肿大隆起。深吸气、 咳嗽或活动患侧上肢时疼痛加剧

7.外伤或拉伤:持续性疼痛,触诊时胸壁或上肢活动时加重。

8.带状疱疹:疼痛剧烈难忍,可发生在皮疹出现前,表现为感觉过敏、轻触诱发疼痛,疼痛常持续至皮疹完全消退后,有时可持续数月之久。表现为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的簇集水泡。

9.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又称心脏神经症,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一种。在青年及中年女性较为常见。临床以心前区疼痛、心悸、气短或换气过度、濒死感为主要症状,此外尚有乏力、头晕、多汗、失眠等症状。

由于心前区疼痛有可能是有多种疾病引起的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如果经常发生心前区疼痛,要尽早到医院就诊治疗。医师指出,凡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或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平日里患者最好备些急救药物,如硝酸甘油、硝苯地平等,一旦感到胸闷、胸痛与气急,立即拿出药片含在舌下,以促进疼痛迅速缓解,而后到医院救治,这样会更加安全一些。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