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妇女疼痛的流行病学

日期: 2012 - 06 - 07 10:54:14   作者:   来源:   责编: Ada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妇女疼痛的流行病学

妇女疼痛的流行病学

一般人群中常见疼痛发病率的性别差异

· 对于不同的疼痛来说,年龄和性别特定的流行模式是不同的。但是,女性的最常见慢性疼痛流行率比男性要高。例如,在成年人群研究中,头痛、颈、肩膀、膝盖和背部疼痛的女性与男性发病率相比比例平均约为1.5:1;口面疼痛的比例约为 2:1;偏头痛的比例为 2.5:1;而纤维肌痛综合症(不太流行但常导致失能)的性别比例超过 4:1。

· 现在仍不清楚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的妇女疼痛高发病率是因为妇女本来就更有可能患这些病(即更高的发病率),还是因为这些病在妇女中的发病时间更长。

·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同时体验多种疼痛。与患有一种疼痛相比,患有多种疼痛与更高的失能和心理忧虑水平相关,而且也是发生新疼痛的风险因素。

疼痛的性别相关风险因素

· 女性生殖荷尔蒙雌激素在某些疼痛中的作用非常明确(例如偏头痛、颞下颌关节紊乱疼痛)。对于其他疼痛来说,荷尔蒙参与的证据不很清楚。但是,多种常见疼痛的发病率在女孩经历青春期时逐渐增加,而青少年期男孩的发病率则保持稳定或不如女孩上升的明显。

· 男性和女性对于各类阿片类药物的反应是不同的,这表明两性的内源性阿片系统可能不同,从而可能影响疼痛的发病率。

·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忧虑,而忧虑是常见疼痛的风险因素之一;同样,女性比男性的身体病征更多,而这些并发病征也被假设为疼痛的风险因素之一。

女性疼痛的流行病学

· 痛经(月经期间疼痛)非常普遍,影响着 40-90%的妇女。约 15% 的妇女将她们的月经疼痛描述为折磨。原发性痛经在青春期晚期和成年期早期最为流行和严重。

· 慢性(非月经)盆腔疼痛可由妇科(例如子宫内膜异位、感染)或非妇科疾病(包括肠易激综合症或膀胱相关疼痛)引起。一项在美国进行的大型研究发现育龄妇女中各种原因慢性盆腔疼痛的流行程度约为 15%。

· 慢性阴部疼痛是指外阴在没有已知感染、皮肤病、代谢、自身免疫或赘生物病因的情况下出现慢性疼痛。在一项社区研究中,妇女外阴疼痛的发病率超过 18%,而 12% 的妇女报告刀割样疼痛或触痛,6% 的妇女报告持续瘙痒或烧灼感;但目前仍不清楚上述医疗状况在何种程度上引发这些病征。

· 约 45% 的妇女怀孕期间出现背部下侧/骨盆带疼痛。所有妇女中约四分之一有必需治疗的严重疼痛。产后,约 25% 的妇女出现背部下侧/骨盆带疼痛,而约 5% 妇女出现严重疼痛。

· 分娩疼痛非常普遍,在 95% 以上的分娩中出现。

疼痛相关健康护理的使用和失能

· 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寻求疼痛相关的健康护理,这就导致在多种疼痛治疗设施中妇女就诊比例很高。妇女中较高的就诊率可能是由于疼痛对于女性来说比男性更严重。

· 目前仍不清楚女性还是男性更易出现疼痛相关的就业失能;多种因素(如工作类型和家庭责任等)影响着就业失能率。但是,在将失能定义为日常生活被限制以及不能工作时,妇女的疼痛相关失能率更高。

· 虽然不同人群间的这一比率有所不同,但按中值考虑,大约有 20% 的女孩因痛经而缺课。

Copyright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 September 2007.
References available at www.iasppain.org.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