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右美托咪啶镇静致严重呼吸抑制1例

日期: 2012 - 05 - 02 11:39:17   作者:   来源: 中华麻醉学杂志   责编: Sean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因双膝关节反复肿痛、活动受限3年余,加重3 d入院,诊断为双膝关节滑膜炎,拟在脊椎一硬膜外麻醉下行双膝关节镜探查术。

患者,男性,3l岁,体重60 kg,因双膝关节反复肿痛、活动受限3年余,加重3 d入院,诊断为双膝关节滑膜炎,拟在脊椎一硬膜外麻醉下行双膝关节镜探查术。

入室后常规监测ECGBPRRSpO2,开放左上肢静脉,输注乳酸钠林格氏液500 ml后,取左侧卧位,经L34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阻力消失法判断到达硬膜外腔后,使用针内针技术刺穿硬膜,脑脊液回流通畅,注入05%布比卡因10 mg。硬膜外置管并固定,20 min后感觉平面固定在T8以下。采用Narcotrend指数(N1)监测镇静深度。切皮后,HR77次/minBP 13380 mm HgRR 18次/minSpO2100%,NI98,静脉输注右美托咪啶(批号:10061434,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镇静,负荷量为60μg4μg min,给药时间预计为15 min。但在给予右美托咪啶10 min时,RR降至0BP16386 into HgHR 56次/rainNI72sp02降至80%,观察患者胸廓无起伏,迅速停止给药,唤醒病人,自主呼吸恢复,SpO2,升至98%,NI值升至96。与患者交谈,其语言清晰、流利,逻辑正常,遂停止交谈嘱其继续休息,约2 min后,NI值降74,自主呼吸再次消失,SpO2,降至85%,再次唤醒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正常,SpO2,升至97%,NI值升至97,其后与患者交谈约20 min,维持NI8588RR 1618次/minSp0297%.100%,继续手术。

讨论

右美托咪啶是种高选择性啦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主要作用于蓝斑核,产生剂量依赖性地镇静、催眠、镇痛和抑制交感神经活性作用。虽然有研究表明,静脉输注负荷量的右美托咪啶可降低分钟通气量,但多数研究表明,静脉输注右美托咪啶不会影响PaC02,不发生明显的呼吸抑制皿。

NI值与BIS值相似,从1000定量反映意识的连续性变化。研究表明,无论吸入麻醉或静脉麻醉NI值与BIS值的相关性均较好,提示NI值是监测麻醉和镇静深度的有效指标。

本例患者由清醒到意识消失的过程,NI值逐渐降低;唤醒时NI值快速上升至95以上,表现出了与镇静深度良好的相关性。患者在镇静后随时可唤醒,清醒后定向力不受影响,即产生了可合作的镇静作用;但同时也发现右美托眯啶明显地抑制了自主呼吸,患者在意识消失后2次出现中枢性呼吸暂停,但呼吸暂停与镇静深是否相关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有研究表明,术中复合应用阿片类药物和右美托咪啶,术后可能发生中枢性呼吸暂停,认为可能与二者协同之后的中枢抑制有关。本例患者单纯使用右美托咪啶进行镇静,未伍用其它镇静或阿片类药物,负荷量(10μgkg)和给药时间(大于10min)均严格按照药物使用说明,之所以出现呼吸抑制,可能是由于患者对右美托眯啶较为敏感,该剂量作用于蓝斑核后,完全阻断了大脑皮层与脑干呼吸中枢的联系,具体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因此,随着右美托咪啶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引起的呼吸抑制作用,也应该引起麻醉科医师的重视。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