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顽固性带状疱疹后遗痛---脊髓电刺激

日期: 2012 - 06 - 07 09:46:43   作者:   来源:   责编: Ada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顽固性带状疱疹后遗痛---脊髓电刺激

病例: 赵XX,男,78岁,左肋部带状疱疹后疼痛10年。

患者20年前于左侧肋部 T5-6支配区出现条带样疱疹,一周后疱疹消退并出现疼痛,为针刺样、电击样疼痛,VAS4-8分,间断发作;10年中疼痛持续存在,并出现患区麻木感,疼痛程度加重,频率增加,并出现后背T5-6胸椎旁刀割样疼痛。曾行局部封闭、激光、微波’理疗多种治疗,疼痛无缓解,收入疼痛病房。
查:左侧肋部 T5-6支配区色素沉着、痛觉超敏;左T5-6胸椎旁压痛(+)。
既往高血压糖尿病史十年。
治疗经过:
(一) 基本治疗
1. 入院时VAS 8分,立即行T 6,T5胸椎旁阻滞,穿刺顺利,给予2%利多卡因 8 ml+1%罗派卡因8ml+得宝松1ml) 混合液共16 ml, ,注射后VAS 2-3分,持续3小时后疼痛开始恢复,6小时恢复 VAS 8分,口服奥施康定20mg,得理多200mg,多塞平25mg,后VAS4-5分.当夜无爆发痛发作。

2. 第二天行微创神经介入镇痛术。CT引导下精确定位,于T8,T9间隙穿刺,硬膜外侧间隙置管,造影剂充盈于T4-T8侧间隙并从椎间孔扩散出,打通皮下隧道固定,接镇痛泵持续镇痛,给予冲击量后VAS 降至4分。

3. 硬膜外持续镇痛消炎结合局部皮损区浸润阻滞。调整镇痛泵内药物,Lido+曲马多,吗啡,芬太尼,奈福泮,NMDA受体拮抗剂---氯胺酮,新型阿片类药物---丁丙诺菲,布托非诺的应用,多种药物组合,逐一尝试,逐渐增加局麻药浓度。爆发痛的频率有所下降,持续时间缩短。VAS 平均3-5分(开泵时,关泵仍无明显缓解)
4. 神经妥乐平的应用-------在神经修复和缓解症状方面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5.口服奥施康定、 卡马西平、.多塞平。
受累神经兴奋性下降后,开始第二步治疗--------------------
(二)  蛛网膜下腔酚甘油毁损
地点:CT手术室。穿刺T5,6;CT扫描证实穿刺针确实位于T5。6;这一点很重要。转移至可调节手术床,缓慢分次注入酚甘油,,不间断测量感觉平面,及时调节床位,体位;直至平面固定,转移回病房,保持体位12小时;持续监测感觉平面,运动情况;以及内脏功能,各项生理指标。

效果:T5,6分布区浅感觉消失,麻木;VAS 3-4分,
但3个月后复发-----------

(三)  脊髓电刺激术
地点:CT手术室
穿刺点:T8,9;穿刺电极,四个节点(还有一种是外科电极,适用于切开直视下放置),置到患侧脊髓背柱位置,CT扫描定位是一定的,C型臂不可靠!
测试:术中反复实验电极放电和接受,电压,脉宽,频率等参数
固定:牢固,棘间韧带。隧道引出
测试一周
永久刺激器置入
效果:VAS 2分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