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疼痛联盟
恭贺中国疼痛联盟成立

夏日饮食养生:增酸高纤

日期: 2012 - 06 - 07 14:33:18   作者:   来源:   责编: 霍玉   浏览次数:

栏目关注:

( )

核心提示:

夏日饮食重清热、解毒、健脾、整胃,不妨多吃些酸味食物、高纤蔬果可以消暑解渴。

夏天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个季节,因为人们可以尽情地玩耍。不过想要尽情享受夏天的话,可就得学会夏季的养生之道,保持身体的健康。夏日饮食重清热、解毒、健脾、整胃,不妨多吃些可以消暑解渴。

  适量摄取酸味食物

  酸味的食物如天然酿造醋、柠檬、山楂、乌梅、李子、蔓越莓、蓝莓、覆盆子、优格、泡菜…等,不但能够生津止渴,使人脾胃大开,还可以抑制微生物繁殖,有极佳的杀菌功效,对于预防感冒、发炎也有一定的贡献。

  多吃高纤蔬果

  夏季饮食以甘寒、清淡为宜,烹煮忌重油厚味。多高纤蔬果少肉食,生食至少占全部饮食的三至四成,不论是蔬果精力汤或醋制生菜、西式沙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未被加热破坏的营养素、酵素有助于清热、消暑、通肠消滞、提高细胞排毒、修复和再生力,即使暑气蒸腾依然让你神清气爽、不燥不急。

  夏天易出汗,即使待在冷气房中未流汗,体内的水分也会大量蒸发、流失,必须尽量多喝水予以补充,否则皮肤会因缺水而干燥、快速老化,粪便也会因为干、硬难以排出导致便秘,全身机能组织的运作更将因此而大乱,所以别忘了多喝水!

  适宜夏天养生的蔬果除了前述酸味食物之外,还有夏天盛产的丝瓜、黄瓜、苦瓜、瓠瓜、冬瓜、木瓜、西瓜、梨子、杨桃等,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降火消炎作用的当令蔬果。

夏季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蔬果种类繁多,瓜类之外还有叶菜、根茎、菇菌、海藻类,都是美味、营养又经济的最佳选择,再适量吃一些豆类、坚果、种子,营养就均衡且完善了。

  还有一些药草植物也不妨多加运用,例如洋甘菊、薰衣草、迷迭香、薄荷、杭菊等香草植物,在疲劳倦怠、昏昏欲睡、情绪低落时,都可以泡上一壶慢慢啜饮,它们其中的成分及散发出来天然清香可以提神醒脑、消除疲劳、舒缓压力、镇定情绪、帮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提升免疫力。

  要想平安、快乐度过酷暑炎夏,“食养”的同时必须要注重“养身”和“养心”,必能使身心维持最佳状态。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公益活动

科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