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搭载微生物培育太空药品

日期:2013-11-12 15:25:28   作者:   来源:   责编:   阅读次数:
本文摘要:

  搭载的主要内容是利用航天器的工艺余量及它在太空中处于微重力、交变磁场、强辐射等其他空间独有的特殊环境,开发其商业应用资源,造福人类。

  我国利用卫星、飞船等返回式飞行器,将有治疗作用的微生物菌种搭载到宇宙空间,在强辐射、微重力等太空特殊环境因素作用下,菌种发生遗传性状变异,返回后再经地面筛选出良性菌种,培育出的药品就称为“太空药”。

  随着我国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飞船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返回式卫星、飞船搭载试验的活动也逐渐成熟。生物航天搭载是太空搭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是将试验微生物菌种通过返回式卫星、飞船等空间飞行器带入太空,在空间飞行的生物被置于一个与地球生物圈完全不同的辐射环境中,主要包括来自磁场俘获的电子、质子及低能重粒子;来自银河系的宇宙射线如质子、粒子及更重的高能重粒子;来自太阳磁暴的质子及重粒子等,导致细胞中的DNA双链断裂,微重力、高真空环境又进一步抑制了损伤DNA的修复,这就对当代生理损失及后代性状变异的诱导能力增强,其生物特性产性变化,各项性能指标得到超标准的检查。

  的研究经过太空搭载的微生物菌种变异幅度大、有益变异增多,返回地面后经过科学的培养、筛选,可以从中获得在地面微生物诱变中较难得到的和可能有突破性影响的罕见突变,从而选育出“太空高效菌株”,稳定后投入生产、应用,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自从有了人类,人们就一直希望长出一对飞翔的翅膀,飞向蓝天,飞向遥远的太空。为圆这个梦,千百年来人们做过无数的尝试,一直到50年前,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人类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飞翔”。

  从卫星升空、飞船巡天到星际探测器的发射,在短短50年时间里,人类活动的足迹频频跳出地球,穿越天空,步入茫茫太空。直到这一时刻,人们才领略了太空的魅力,才发现了太空令人惊叹的神奇,才破解了人类“生命永驻”的一个个符号。

  本文转自太空药官方网站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导医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导医网同意并注明出处。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